南京窗帘价格联盟

喜欢跑发布会的记者们,这次跟陈光标的发布会死磕上了

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2018-06-12 13:05:31

文/蓝鲸传媒 张躬也

首善还是伪善,这个问题靴子尚未落地,但从今天这场发布会的效果判断,后面很长一段时间,媒体都不会放过陈光标


没有什么是一场发布会不能解决的,如果不行,就来两场。


面对网易、财新接连两篇调查文章掀起的舆论风暴,“聪明人”陈光标同样希望通过一场发布会来为自己洗白,毕竟他一向喜欢跟媒体人打交道。


21日晚陈光标一纸诉状将财新告上法庭,同时发布微博,宣布9月23日举行发布会,就媒体的“不实报道”一一澄清。


今天上午9点,发布会如期在陈光标的“主场”——南京举行。据悉共有全国几十家媒体约40名记者到场,包括新华社、新京报、澎湃等主流媒体。在发布会上,陈光标的团队准备了充足的证据材料,在文件里,针对财新和网易提出的质疑针锋相对做了,请到了全国200多名经销商来为自己保驾护航,准备一举打个舆论翻身仗。


书证、物证、人证、都齐了,也呼应了此次发布会主题——“用证据说话”,也难怪有记者评价,这是一场精心准备的发布会,可惜了这支专业的团队。然而,这场发布会并没有带来陈光标期待的效果,没有设置记者提问环节,40分钟后,就走了。临走时,陈光标甩下一句话:“这是新闻发布会,不是记者问答会。”在临走时,此言一出,现场记者自然不答应,场面一度陷入混乱,并且出现经销商将记者拖到楼道暴打,新华社记者遭到围堵。



(发布会现场,新华社记者与经销商发生争执,澎湃供图)


发布会很失败,然而这很陈光标


虽然发布会陷入胡乱,这似乎很陈光标。有媒体人指出,陈光标把发布会简单地理解成让媒体传达声音的工具,却并没有理解记者的身份,或许陈光标从来也没有打算于记者认真打交道,这从他此次发布会的措辞可以看出,“用心险恶”、“居心叵测”、“心怀不轨”,回避事实谈动机,只能说套路太深。


然而,媒体对这样一场乱哄哄、避重就轻的发布会显然是不答应的。


今天下午凤凰评论发表文章《陈光标的发布会,开得太失败》提出几大质疑:


第一, 记者的采访提纲就不该提前审查;


第二,至少该邀请财新和网易撰写相关报道的记者,进行面对面辩驳;


第三,财新报道里面核实捐赠情况涉及到的相关慈善组织负责人,也得找几个来;


第四,至少该给几个记者提问的机会。做不到这四点,新闻发布注定失败;


此外,发布会通稿不敢对具体指控一一质证的陈光标,变得更为可疑。




凤凰网指出,在陈光标自身陷入漩涡的节点,陈光标要证清白,不可能指望单方面的说辞。陈光标说财新的报道道听途说、颠倒黑白,但好歹后者的多数质疑都有第三方可以印证,如中华慈善总会、光彩会等,这些对于其他媒体而言都可以进行后续的验证,撒不了谎。


当然,陈光标是不是骗子,现在依旧不能武断而论,但你们评价陈光标的逻辑,不应该是“虽然他骗了,但他毕竟捐了”,而是“虽然他捐了,但它毕竟骗了”。


北青报则扒出陈光标曾恐吓多家媒体的糗事,指责陈光标曾经说“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”,


文章《陈光标和媒体的那些年》透露:


2014年8月,媒体报道说陈光标在汶川地震中获利20亿,激得陈在微博直接喊出“写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”。


2011年5月,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在其认证微博上称,因为报道质疑陈光标慈善有假,他和诸多同事、同行的邮箱收到了死亡威胁和尸体照片,并且在网络上遭遇水军围攻。微博提及的知名财经记者赵何娟随后证实,收到了和叶等人一样的威胁邮件,并且已经报警立案。


上述质疑报道刊出后,陈光标先后两次通过电视节目回应质疑。第二档节目播出前,有记者称收到神秘短信,提醒收看节目。但陈本人表示对此并不知情。


中国经营报社记者叶文添也在微博中爆料:


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在2010年采访陈光标时受到过恐吓,录音被保留,谈话中,陈光标反感记者的提问,说“你们怎么去采访的,何时去的,我都知道,包括住哪个宾馆,坐谁的车……”


新京报记者则揪住这慈善小学捐助的疑云,决心一查到底。发布会后,新京报记者跟着陈光标来到位于黄埔大楼6层的陈光标荣誉室,展示了由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和卫生局在2007年7月26日出具的荣誉证书,证明自己曾在玉树捐赠小学46所、乡村卫生所10所、电脑500套等,并解释称“光彩小学就是希望小学”。


此次陈光标事件,自媒体坚持了更深一点的原则,纷纷深扒陈光标背后的政商关系。


自媒体人快刀三侠(杨沁锟)文章《”首善“的政商朋友圈 》,对于陈光标骗局丑闻背后的深层、敏感问题进行了挖掘,


“热衷于拿着钞票摆出各种造型的企业家、慈善家的陈光标,曾多次向媒体讲述自己贫苦的童年:出身低微、家有饿殍。直到从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,他的经济状况似乎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,当针灸推拿大夫、摆地摊,尝试过各种生意,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才成功。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。


日本媒体的冷眼旁观


相比国内媒体对于陈光标的热情,日本媒体从一开始就并不感冒,在311日本地震,陈光标挂满国旗前往灾区,然而当地报道冷眼相对。


2011年,日本“311东日本大震灾”期间,陈光标也曾跑到日本行善救灾:租了几台车,还带了一队人马。从陈光标自拍的救灾照片来看,每台车上还张贴着五星红旗,十分醒目,声势浩大。


但日本媒体对于这位“中国首善”来日本救灾这一国际英雄主义毫无兴趣。主流媒体几乎没有报道。


腾讯专栏作者唐辛子指出,在日文网络搜索2011年陈光标在日本的新闻,只能找到几家专门介绍中国社会的日媒转发自中国媒体的报道。日本有一家还是两家网络媒体撰写的关于陈光标的报道,一看标题也显得不那么友好。而且在转发到日本的社交网络后,还饱受日本网民嘲笑。因为眼尖的日本网民,对于陈光标配合拍摄的救灾照片充满疑问,认为各种有问题。


例如下面这样的:


——【売名】 中国の富豪、陳光標氏が被災地で大活躍中! (画像あり)

【沽名钓誉】中国富豪陈光标活跃在受灾地(含图)



对于陈光标的慈善举动,日本记者很冷静,对其中的作秀成分也毫不客气地指出:


——全是膨化食品土豆片

——给灾区送土豆片吗?

——土豆片盐分过多,而灾区现在是连牙都无法刷的状态啊……



——仔细看玻璃是取下来的而且很小心地叠放着

——既然有负责照明的就不需要手电了呀

——哦,不过话说那手电也没有亮着



此外,在以介绍中国社会新闻为主的名叫KINBRICKS NOW的日文网站,也有一篇关于陈光标的短文,名为《(东北关东大震灾)“中国第一慈善家的演技慈善=连中国网民都批判


这篇文章写道:


虽然我认为既然是实际在做慈善就不能说是坏事,但这次在日本的活动,说是“带来了30吨物资”“使用6台重型设备撤去了瓦砾”,这些都超过了国际救援队的机动力,明显是在撒谎。让人纳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虽说有一份慈善之心很难得……


后记:


首善还是伪善,这个问题靴子尚未落地,但从今天这场发布会的效果判断,后面很长一段时间,媒体都不会放过陈光标,这样的场景,只让人想到一个人——川普。


来源:凤凰网、腾讯《大家》等



友情链接